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学生定制课程 名师应邀授课
发布时间:2018-01-02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01-02

本科生讲《左传》,知名教授点评;与诺奖得主一起追溯史前文明的岩画艺术……自2016年起,南京大学推出本科生DIY研读课,让学生唱主角,本科生只需在教务处网站按照选课流程填写一份订单,通过遴选便可“私人定制”教师及授课内容。

目前,南京大学这种以“学生DIY设计课程主题+邀约名师授课”的研读课程已经增加到了51门。

“学生定制”课程模式让课堂焕发生机

“走进张异宾教授的课堂,是一次难忘的体验。”2015级商学院学生邱芷晗说,能在本科阶段感受这样的思想碰撞,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帮助。她希望有更多学生走进这样的课堂,近距离接触名师。

从十九大会场回来,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就走进了课堂。由他主讲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成为本硕贯通型DIY研读课,本科生也可加入博士生的课堂。

2016年,学生社团悦读书社提出的“自主设计主题并邀请名师开课”的想法,得到学校教务部门的支持。“学生们请我加入他们的课程计划,一开始我也有些犹豫,因为博士生课堂主要是专业讨论和研究,本科生的参与是否对他们有益处?”张异宾的犹豫在大家的参与热情之下被打消了。

“我上学期的课是文献阅读与批判,主要讨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和思考,这对本科生的挑战非常大。但出乎我意料的是,5名本科同学不仅始终参与讨论,并且敢想敢问,活跃了课堂气氛。”张异宾说。

DIY研读课从课程主题的选取到授课教师的邀约,都由学生在学校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的指导下自主完成。开课过程中,师生共同协商、设计教学方案和教学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课上,学生可以参访博物馆欣赏中国书画之美,去天文台探寻“天眼”背后的科研奥秘,在古墓发掘现场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学生的策划和参与热情也吸引来许多教师积极参与其中。

中外名师荟萃师生共同研讨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挺紧张的。”来自历史学院2014级的朱同学说,这学期她选修了文学院教授徐兴无的《左传》研读课。“这门课由同学自己来讲经文和传文,由老师点评和提问,对课前准备提出了很高要求。”

不再是单一的讲授和一成不变的单向教学,DIY课程上,师生坐在教研室共同研讨经典文献。

开课前,徐兴无建议学生提前阅读杨伯峻的《春秋左传注》,并把西晋杜预《春秋经传集解》作为参考书。课堂上,徐兴无对“传”和“经”进行阐释,强调在读传和经时应当顺读、通读,然后将大部分课堂时间留给了学生。每节课由一名学生主持研读,由其决定具体授课内容与形式,徐兴无进行补充和点评。

学生表示,《左传》是大家选出来的,这样的选课形式更满足学习的兴趣点。这样的授课方式可以让学生在面对文本时有更加清晰的思路,能够在教师引导下更好地调整学术方向。

2017年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教授连续第五年在南京大学开课。秋季学期,他的全英文课程“现实:文学与艺术中的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通识课经过票选,被纳入了DIY研读课名单中。研读课采用小班教学模式,为本科生开设的研讨班一般15人以内;本硕(博)合上课程,则是510人。

探索新模式打造“最好的本科教育”

“这是学校探索的一套全新的教学与管理模式。”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邵进说,“DIY课程目前已增加到51门,其中人文社科类课程较多,侧重于训练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等,扩展学生的方法论知识。”

目前,南京大学已初步建立了DIY研读课基本结构,即DIY研读研究课程+本硕(博)合开课程。其中,本硕(博)合开课程是将硕士生、博士生课程向本科生开放选修,助力确定未来研究方向。DIY研读课可作为本科生与研究生衔接的过渡课程,既满足本科生学术基础学理素养的养成,也能逐步培养学生的学术探索兴趣与研究素养。课程采取研讨的形式,学生通过遴选后,在开课前两周内可试听,教师则根据学生试听表现和对课程的适应度不断微调。

“这样的课程设置,更大限度地发展了学生主体地位,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培养。”张异宾说,学生选课摆脱了过去“工具性”“知识性”的束缚,选择了文科类的通识基础课程。

“要引导学生从接受简单的工具性知识传递,转变为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引、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有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积淀的学习。”张异宾表示,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他们对未来工作和事业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