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双一流”咋建?开动特色学科“小火车”
发布时间:2017-11-07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11-06

编者按:“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如何建立良好的学科生态,不断完善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相匹配的学科布局,构建优势特色明显、结构合理,且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大学学科体系,促进学校综合实力整体提升?如何集中力量建设好与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在“高原”上建“高峰”,以特色创一流?重庆大学的“双轮”驱动与“火车头”计划看点十足。

“逐步恢复医学院,布局和建设医学学科,促进文理工医深度融合,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

几天前,重庆大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以“高规格、高起点”为建设原则的医学院建设拉开了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序幕。

“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是推进学校大生命和医学学科建设的第一步,学校很快会成立基础医学院,主要培养硕士、博士等高层次研究人才,后续学校还将与沙坪坝区开启共建‘直管’附属医院合作,建设一所三甲教学型综合医院。”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介绍,“通过直管和非直管两种方式共建重庆大学附属医院,与合作医院共同推进重庆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分层次建设实施“学科水平提升计划”

“基于‘真题’‘建造’‘先选人、再选图’的思路,进行首场‘海选’,从39支申报优秀学生团队中选拔出6支设计队伍进入正式设计环节。这很是贴近实际工作中的‘邀标’或是‘竞争性谈判’。”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褚冬竹联合龙湖地产、天华建筑公司共同发起的首届“真题竞赛·建筑新人培养计划”,可谓是基于对建筑学教育与职业需求的一次专业融合探索。

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不可不重视,城乡规划学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也就不可忽视,学科建设自然成迫切所需。

“城乡规划学与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6个学科一道成为我校‘重中之重’学科,将迎来更为长远的发展。”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蔡珍红介绍,为建设双一流学科,重庆大学实施了一场“双轮”驱动战略。

分层次建设计划即为“双轮”之一,即以一级学科为建设对象,大力实施“学科水平提升计划”,按照“重中之重—重点建设—重点培育—一般建设”4个层次开展学科建设,构建结构合理、优势明显且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推进学校各一级学科水平提升。

“学校以一级学科为单位,突出重点,从资源配置、评估考核等方面推动学科建设,以重点建设学科带动辐射一般学科,建成良好的学科生态。”蔡珍红介绍完“重中之重”学科,将材料科学与工程等7个“重点建设”学科、软件工程等7个“重点培育”学科,以及若干“一般建设”学科组成的学科体系也一一作了详细介绍。

“土木工程学科成为‘重中之重’建设学科,学院对学科的投入增大了,更高水平的学科平台也使我们能完成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更多国际交流机会也开拓了我们学术视野、提高了专业水平。”谢强作为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更是以切身体会分享了分层次学科建设,集中资源发展优势学科的收效。

学科融合抢占前沿新兴产业高地

“前不久,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挂牌成立,重庆大学跨学科合作建设体系开出了第一朵花。”

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发展,前瞻性布局前沿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抢占了新兴产业竞争高地。

跨学科合作建设计划作为“双轮”驱动的另一“轮”,也丝毫不逊色——

研究院设立跨学科专项经费,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原则,重点资助跨学科创新性研究;瞄准大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交叉领域,对接重庆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聚一批理工结合、文理工交融的跨学科团队,开展前沿性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补齐学科发展短板,促进学科可持续发展等。

此外,以各研究中心为载体,建设“学术特区”,探索新的科研和学科建设体制,打破现有内设机构界限,集中并优化现有平台和人力资源优势,促进学科交叉、集成和融合;采用全新人事聘用、考核、财务和科研管理等机制,将学术特区建设成高质高产的试验田、学术精品孕育的摇篮、学科带头人才培养的沃土,形成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磁吸效应”。

“学科交叉融合是现代科技发展的需要,也是产生创新性成果的重要途径。以电气工程等学科为主干学科的智慧能源学科群就致力于打造交叉学科公共/共性平台和顶尖创新研究基地。”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剑对于跨学科合作将促进学科建设长足发展更是坚信不疑。

对此,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张亚光也感同身受:“跨学科建设模式打破了原有学科界限,注重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本学科知识解决其他问题能力的培养等,使得各学科融会贯通、优势互补,从而创造出更多跨学科成果。”

特色学科群拉动一流学科建设的“火车头”

“计划到2020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精准医疗、先进汽车、新能源和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15个特色学科群。”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一经发布,着实是锦上添花,使重庆大学更加肯定了自身学科建设的方向。

的确,实现“一流”目标,光凭一两个优势学科还未免有些薄弱,更要以一流学科群建设引领健全学科生态体系,促进学校综合实力整体提升。

为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学科体系,重庆大学以“重中之重”学科为主干学科组建学科群,充分发挥学科群的“火车头”作用,引领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

“结合国际前沿、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以及学科优势特色,我校凝练出‘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三大学科群,作为打造世界一流大学核心竞争力之关键。”蔡珍红介绍。

据了解,三大学科群重点侧重于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以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知识链、创新链,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学科领域,增强学科竞争力,进而形成了独具“重大”特色的办学体系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依托学科群建设,我校还将大力实施科研创新人才及团队、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精品力作等培育工作。如实施‘重点领域和方向培育计划’,启动‘重大科技成果培育计划’,设立‘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奖’,实施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带动能力提升计划’等。”在蔡珍红看来,紧扣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重庆大学在“高原”上建“高峰”,以特色创一流的系列行动计划将陆续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