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电子科大:“跨界”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6-11-04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11-02

王泓力是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届毕业生,毕业于该院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的他,今年和班上的其余5名同学一起,获得了名校的直博资格。同一个班级的6名学生,最终却选择了6个不同的专业,有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金融专业,还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说,这正是创办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的初衷:给够学生发展需要的多种养分,让学生能够多元发展。

“我们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马永开告诉记者,管电复合实验班旨在培养信息技术专业素养和经济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未来领军人才。在实验班,所有学生都需要学习人文通识类、数理类、电子信息类、经济管理类相关课程,实现跨专业的知识复合和能力融合。

到了大四的时候,学生才根据志向自主选择工商管理类专业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而这样的目的是希望学生思维上具备理科的逻辑、工科的务实和文科的创意。

“学习了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知识后,发现不感兴趣,不是最适合自己的方向。然后在不断学习中又开始选择,最终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数学。”喻根是复合实验班6名获得直博资格的学生之一,他将前往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继续深造。

鄢振宇,也是复合实验班的学生,上个月他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为全奖博士。“放开了去学,然后找到兴趣,再选择。我们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鄢振宇说。

记者了解到,在实验班今年毕业的113名学生中,有67人选择继续深造。“复合是一个协同概念,不是叠加,应该是交融。这种交融让学生有了新视野下的多元选择。”电子科大经管学院教授邵云飞说,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跨界的企业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大学的人才培养实现协同创新,而复合实验班的这种模式,就实现了两个专业“1+1>2”的效应。

“本科教育在于给足养分”

2008年开始,在学校的倡导和支持下,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合作,开办复合班级,成为了电子科大目前唯一一个文科和工科复合的实验班。

马永开说,自己多年来在办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时候发现,各学校之间专业教育的同质化严重,为了避免管理技术的同质化,实验班定位为培养“信息技术专业素养和经济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未来领军人才”,满足了社会发展对“信息技术专业素养和经济管理才能兼备”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到底如何实现复合?马永开说,刚开始他很困惑,觉得不能只是停留在知识的组合方面,而应该要充分融合。

“本科不应该直接考虑就业,本科教育在于给足养分。”马永开说,这是实验班最终确定的方向。在这样的方向下,学校为该实验班配备了经过严格考核选拔出的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技术职称的18名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导师。实验班学生分成9个小组,18名导师平均分配到各个小组,对实验班学生进行全程的学习指导和人生引导。除实行导师制外,学校还开展了英语夏令营、团队素质训练、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信息技术前沿系列讲座、人文素质系列讲座和企业家讲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2008年至今,复合实验班已有多届学生毕业。据麦可思的大学生就业报告统计,首届实验班学生薪资在全校所有专业中位列第一。各届毕业生就业单位进入世界500强的比例排在全校第一,出国攻读硕士、博士比例也是全校第一,与清华等名校经管类专业毕业生出国率持平。

全校建18个精英人才培养“特区”

第三方的数据,证明了复合实验班的培养效果。高强度的复合学习,虽然让一些学生无法适应,但在马永开看来,困扰这些学生发展的不是智力因素,而是精神意志方面的问题。所以在选拔学生的时候,他希望不要一味要求学生考试得高分,而是要有高情商。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是一条很漫长的路,但这样的情怀是能让学生一生受益的。

事实上,培养跨学科、跨专业人才是电子科大近年来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思路。除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该校2009年还成立了英才实验学院,实施厚基础、重人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个性化电子信息大类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级人才培养特区。同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先后开展了“通信精英人才班”“林为干班”“微固菁英班”“鲲鹏计划—万户班”“小文学堂”等18个院级精英人才培养特区建设。

“目前,信息技术向融合、关联方向发展,与其他行业,特别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密切联系。主要的商业机会都在融合中产生,从‘电子行业’走向了‘行业电子’。因此,围绕细分的专业来培养人已不是我校的目标。人才培养,必须打通电子与通信、计算机等基础学科,培养学生的交叉融合能力,这样,我们的毕业生以后才能成为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