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南华大学:实践教学让学生“顶天立地”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12-1

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加强实践教学,但是加强实践教学并非一句口号,需要处理好与其他教学内容的关系,需要建立一个相互支持的完整体系。南华大学自2003年以来,在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举措,成效明显。

压缩理论课保证实践教学课时

学生的时间、精力和课时安排是有限的,理论课程多了,实践教学时间就少了。为此,南华大学对理论课课时进行了压缩,使得多数专业的实践课达到了总课时的40%左右。例如该校临床医学专业,将以前的“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实习教学”三段式教学模式改为“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实习教学-综合提高”四段式教学模式。而实践课,则贯穿于教学的各个阶段。医学生5年之中有2年在医院学习和生活,其中1年的时间在附属医院完成临床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见习,1年的时间在附属医院和实习医院实习。再例如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学生,4年时间里有近1年的时间在核工业单位实习锻炼。

学校还对实验课程的内容进行改革,要求课程内容必须与及时反映本专业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结合,做到实验课程与社会实际同步,将实验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仿真实践。

189个实习基地遍布全国

要解决学生实习难的问题,首先必须拥有数量充足、条件合格的实习基地。为此,南华大学校领导和专业教师纷纷走出校门,到全国各地寻找实习基地。几来年,该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亲自带队到北京、内蒙古、山西、甘肃、浙江、四川、湖北等地的核单位洽谈,为该校9个核学科专业建立实习基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该校实习教学基地遍及全国各地,包括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核工业404总公司、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内的实习基地共189个,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实习、见习的需要。

投入巨资建设专业实验室

华南大学在广泛建设“双基”实验室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了一批示范实验室。学校现已建成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34个、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5个、国家国防科工相关重点实验室1个,每年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1600万元以上。该校实验动物部主任陈新介绍,2008年上学期,该部为学生提供实验用的老鼠、兔子、狗等动物多达6000多只,保证了学生人人都有动手的机会。

多途径提升教师实践能力

导致高校实践教学质量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师普遍缺乏实践经验。为此,南华大学将实践经验作为招聘新教师的优先条件,同时,学校要求专业教师利用暑假到企业、工厂、农村进行实践锻炼,提高自身的实践技能。学校还从实习基地聘请“兼职导师”,请他们到学校为学生上课,并在学生实习时给予手把手的指导。学校专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这些校外导师的津贴。郭平辉是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也是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兼职导师,现在他每周四要从单位赶到学校给学生讲课或带学生做实验,学生笑称他为“郭导”,像郭平辉这样的兼职导师,南华大学聘请了80多位。

制订科学的实践考核评价指标

学生的实习实践效果怎么样,必须进行科学的考核。南华大学对学生的实践课进行单独管理、单独考核,制定了一整套考核指标体系。

例如对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当他们结束实习时,学校要对他们进行临床技能多站式综合考核:根据教学大纲,参照《医师资格考试大纲》,采用改良的多站式临床技能考核标准,内容涉及病史采集、病例分析、体格检查、临床操作技能和辅助检查(含心电图、X光片和CT片检查)等5大项,作为综合考核医学生临床思维和技能的评估指标。

这样,就能测试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真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