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山东力推研究生由学术型向应用型转变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09-4-6

山东省教育厅近日提出,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教育专家认为,这是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结构的一次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经过近几年的扩招,研究生教育发展迅猛,但研究生的整体培养质量出现下滑的趋势。山东省教育厅提出,调整与改革研究生教育层次结构,积极、稳步发展博士生教育,适度发展专业博士教育;大力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构建科学、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等方面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年招收硕士研究生40多万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有更大的需求和更迫切的愿望,研究生结构调整、培养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针对这种现实情况,山东提出,进一步加快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力度。以培养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十二五”末,全省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研究生的比例力争达到1∶1。加强对国家和本省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所需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性研究和预测,适度保持对高层次学术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