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在本科教学中组织科学专题报告会的做法和体会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网站

在当今知识爆炸的时代,教材永远落后于科技的发展,教师讲授的知识很难保持"全新",为了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激发科研潜能,我们从1994年开始,结合《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等理论课教学,组织本科生进行科学专题报告会,不仅使教学活动处于学科发展的前沿,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了学生个性。 

1.基本做法 

(1)选题与检索 

为了引导学生跟踪科技发展, 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成就,我们根据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学科的发展,每次挑选50~80个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主题词让学生自选,然后将他们分成若干组,每组5~8人左右,分批带到图书馆,让每位学生通过生物学文摘(BA)的主题索引,查找自己所选主题词的相关文献,教师则现场指导,直到每位学生至少查到一篇相关论文并复印到手为止。在这一环节中,禁止学生直接通过电脑网络查找,用意在于让学生熟悉工具书和中外文期刊。 

(2)阅读与理解 

学生查找的大多是研究论文(主要是英文),涉及很多研究背景和技术方法,阅读时需要教师单独辅导和指导。在指导学生阅读研究论文时,特别要求学生理解论文的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和方法的特点等,以及结论是如何得出的,还有哪些问题尚待研究解决,让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获得灵感。 

(3)报告与交流 

为了让学生在这项活动中真正获益,要求学生写微型文献综述,举行专题报告会(用多媒体),每位学生报告30分钟,并进行热烈讨论。由于部分学生阅读的文献较多, 在报告前教师要指导他们如何对文献进行综合整理、写报告提纲和科学报告的语言技巧等,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和写作能力。每届学生的专题报告结束后均将报告的摘要汇编成册,向每位报告者赠送一册。 

(4)制作VCD 

近几年,对学生的报告进行全过程录像,并制作成VCD,给参与此项活动的每位同学赠送一张有本人报告的VCD光盘,以作纪念。 

2.体会 

(1)学生的科学专题报告会持续一个学期,开始报名参与的学生约占80%,能够坚持下来的为60%,平均每届有40位学生完成科学专题报告的全过程。这些学生中,90%以上都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2)在这项活动中,教师需要奉献:这项活动是教师自愿的,由于具有创造性,自然受到学生的欢迎。但是,正是由于学生的这种欢迎和有兴趣,找教师商讨和提问的时间就相当多,这就要求教师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为此,我们每周固定两个晚上(一般在周末)作为接待学生的时间,每次3小时。除固定时间外,学生可随时与教师约定时间商讨问题。仅此一项活动,一个学期下来,教师至少要奉献300学时。由于学生十分欢迎,奉献是值得的,教师就是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