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层论坛 >> 正文
钟秉林:迈入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发布时间:2018-03-21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2018年第1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举措和改革建设项目,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中国高等教育正从大众化阶段快速迈向普及化阶段,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推进了科技创新和文化繁荣,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高等学校肩负着新的使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任重而道远。

首先,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短缺且发展不均衡;高等教育发展方式正在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这既为高等学校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集中精力抓好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高等学校更新教育观念和办学理念、明晰发展目标定位和科学制定战略规划提出了新挑战。

其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既为高等学校适应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功能与特色、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智力支持带来了新机遇,也对高等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提出了新挑战。

第三,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及其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改变着人类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慕课、微课程、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这既为高等学校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凝练学科和科研方向带来了新机遇;也对高等学校转变教师角色、变革学习方式、调整教学组织和学术机构、改革教学和科研评价体系提出了新挑战。

第四,教育国际化大势所趋。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学生、教师等人力资源和课程、教材、课件等教学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跨国、跨地区流动持续加速,先进教育理念、现代教学和学校方式以及管理模式在传播中融合。这既为高等学校拓展办学视野、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成功经验、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带来了新机遇,也对高等学校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吸引更多外国学生来华留学、推进中国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国际拓展提出了新挑战。

第五,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府转变职能,依法治教,简政放权,管办分离,优化教育治理结构,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与此同时,“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颁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推进、学位授权审核和院校设置工作有序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合格评估按计划进行。这既为高等学校治校自主办学、分层分类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高等学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深化综合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出了新挑战。

知有渐,千钧重担从头减。高等学校要抓住难得发展机遇,主动应对新的挑战,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