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层论坛 >> 正文
罗维东: 新时期行业特色高校的发展对策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年03月03日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罗维东

行业特色高校主要指在世纪之交高教管理体制改革中划入教育部或省、区、市等为主管理的原行业部门所属、行业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目前,行业特色高校正处在分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如何保持和强化自身办学特色,形成新的特色,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行业特色高校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

行业特色高校近10年的发展实践表明,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为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办学效益低下等问题扫除了体制性障碍,是一次巨大进步。但目前行业特色高校的发展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学科面偏窄导致原创性不足;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点偏少;人才聚集度不高或严重失衡;与原行业部门联系受到行业集中度的影响。但行业特色高校也面临发展的优势与机遇,主要表现在:行业特色高校是行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行业特色高校是行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技术支撑;行业特色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对新时期行业特色高校发展的对策,我有几点思考:

1.保持特色是行业特色高校的生存之本。行业特色高校根源于行业,社会影响力主要在行业,如果盲目追求综合化发展,导致原有阵地、特色和品牌丢失,则会有生存之忧。因此,以服务行业为己任,保持特色是行业特色高校的生存之本。同时还应看到,特色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方面,应不断加强符合行业需求的已有学科方向建设,另一方面,应积极探索和催生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兴学科方向,形成新的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在行业特色学科的领军地位。

2.拓宽和转型是行业特色高校强校之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已不存在或不再承担管理和指导高校的责任;行业特色高校学科专业布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建立了一大批与行业不直接相关的学科专业;培养人才服务行业的比例也显著降低。因此,除个别学校外,多数行业特色高校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行业高校。拓宽学科覆盖面和服务面向、实现办学方向由单一学科向特色鲜明的多学科转型,成为行业特色高校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在拓宽学科覆盖面的过程中绝不能盲目追求“大而全”,而要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滚动式拓宽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特色学科的辐射与带动作用。

3.科学研究要引领行业科技进步,参与和扶植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未来10年,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成的10年,也是行业特色高校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的10年。首先,行业特色高校应利用自身与企业间无利益竞争的特殊地位,构建行业技术创新的交流平台。其次,要积极构建行业共性技术的创新平台。利用当前国家行业科研体系尚未成形的有利时机,设法在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发展规划和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中发挥更大作用。再其次,要与企业共同建立行业专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平台,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提供支撑。最后,要积极构建服务中小企业和技术转移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和科技成果转化。

4.建立行业部门与行业特色高校联合共建的新机制。充分考虑行业高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属性和服务面向,以更好地发挥行业高校的特色。加大对行业特色高校的经费投入,并给予适当政策倾斜。通过制定政策,建立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支持行业高校发展的新机制和资金支持的新渠道,使企业对高校的支持能够列入生产成本;拓宽行业特色高校介入行业科研项目的渠道,将行业重点项目进一步向行业特色高校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