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层论坛 >> 正文
郝平:培养创新人才应作为大学重要职责
发布时间:2010-05-06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0-05-05

本报南京5月4日讯(记者 唐景莉 万玉凤)以“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南京闭幕。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闭幕式并作大会总结讲话。

郝平指出,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已经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成为中国教育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品牌项目,产生了独特的辐射效应。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举办,对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和要求,加快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郝平强调,从2002年举办第一届中外校长论坛到现在,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此次论坛中外大学校长们站在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战略高度,既从宏观上关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也从国家、地区、大学本身层面上深入探讨交流大学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准确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重要话题,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郝平指出,此次论坛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是大学要为人才质量提高创设高效的成长机制和平台。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这是大学发展的关键。不管是中国大学校长,还是国外大学校长,都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责。虽然各大学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模式和做法不同,但目的是一致的。

二是大学必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要以积极的合作和服务姿态,密切与企业界的合作,提高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寻求一种内外环境有机结合的链条式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要大力倡导绿色大学建设,实现大学的可持续发展。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强化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把这种理念融入各个教学和科研环节,建设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课程体系,以探求精神、生态文明意识、生态管理意识、全球意识,以及对人类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心为教育目标,大力培养环保复合型人才和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新一代世界公民。

四是不管是创新还是借鉴世界知名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理念、制度和做法,都必须密切结合本国的历史、文化、制度和教育的实际。在不同的国家,面临不同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

五是大学必须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