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大学,更要关注其社会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01-10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0-01-07

考察和评估一所大学,除了要关注事关知识传播、文化创新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外,还应关注其是否对社会产生了影响,是否具备了在某些方面引领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这是《泰晤士高等教育》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尝试考察大学对社会所产生影响力的一个排名,而非像传统大学排名那样,仅仅考察其学术研究和教学表现。

大学影响力排名是一次新尝试

这个有关大学影响力的排名,所依据的衡量标准包括大学在学术自由方面的政策、使用有保障的就业合同以及女性在教师当中所占的比例等。这些衡量标准来自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的11个,据此侧重考察大学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力。这一排名主要包括了76个国家的462所大学。

依照这个具有开创性的排名,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的两所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以及并列第三名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接下来,排在第5~10名的大学分别是: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瑞典哥德堡大学和KTH皇家理工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和中国的香港大学。

为何考察大学影响力

从上述排名的前十位,人们不难看出这一排名与传统的大学排行榜有所不同。虽然这些排在影响力前十位的高校都是优秀的大学,但在传统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它们的位置大都排在前30名之后。

这个影响力排行榜也列出了这十所大学在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中的位次。排在第一位的奥克兰大学位列201~250名之间。紧随其后的麦克马斯特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分列第773757名。排在第5名的伦敦国王学院位列世界排名第38位,其后的哥德堡大学也像奥克兰大学一样,名列201~250名之间。KTH皇家理工学院、蒙特利尔大学、博洛尼亚大学以及香港大学则分列第1879018036位。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十大高校在世界的综合排名来看,我国香港大学倒是应该排在第一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贝蒂指出,上述排名是要为大学是否卓越提供不同寻常的观点,试图对大学在众多活动中所产生的非凡影响做出前所未有的描述。

都柏林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高级顾问帕克·沃尔什表示,过去的排名参考的都是高校学术出版与引用等,看上去像是“硬数据”,但这次则是首次考察大学在社会、环境和伙伴关系等影响力方面的排名。他认为,这样的排名非常棒,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奥克兰大学何以脱颖而出

奥克兰大学之所以能跻身这个排行榜之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在两个目标当中都拿到了最高分:良好的健康和福祉以及目标伙伴关系。另外,它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得分也很高。

根据报道,2017年,奥克兰大学有将近三分之一(31%)的毕业生学习了与健康相关专业的学位,而将近一半(48%)的女性本科生是其家庭成员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也是在2017年,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领域取得其第一个学位的毕业生中,43%是女性,而在医学专业领域,女性比例更是高达78%。

奥克兰大学副校长斯图尔特·麦卡琴曾经提出过一项计划建议,要求所有新西兰大学都要在国家层面上就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开展合作,提供有关“大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入门”指南,这其中包括了开发和共享衡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和教学所作贡献的相关信息。

麦卡琴说,新西兰在倡导要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奥克兰大学得益于此,也为此作出过重大贡献。他说,奥克兰本身是种族最多样化的一座城市,如此一来,我们对多样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同时,对来自多元背景的人们给予支持拥有良好的愿望,就成为我们大学自然环境的一部分。其实,我们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早于联合国所采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但可持续发展目标还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框架,供人们思考与反思我们所做的事情,以及可能存在的差距。

紧随奥克兰大学之后的麦克马斯特大学之所以能够名列前茅,其主要优势在于为人们提供体面的工作和经济增长,以及良好的健康和福祉。这所大学向其所有教职员工支付“维生工资”或者更高的薪水。所谓维生工资是指为了支付生活开销(包含衣食住行)所需的最低收入,往往比政府所确定的最低工资要高。而且,该校89%的员工所签订的合同都超过了24个月。

大学影响力排名的启示

如上所述,大学影响力排名并非旨在衡量一所大学的卓越水平或崇高声誉;相反,它是针对11SDG的绩效评估,《泰晤士高等教育》认为这对高等教育最为重要。这个大学影响力排名可以给我们诸多启示。

首先,一所大学是否一流,除了应该考察其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与知识传播与创新、文化传承等相关因素外,更应考察其在社会以及世界上的影响力。总体来看,这一大学影响力排名考虑的不是资源、资历和规模。因此,它创建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各个大学能够展示其工作影响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排名有利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大学,它们可以借此展示其在本国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开展出色的工作并对当地和地区产生积极影响的。

其次,一所大学不必贪大求全,在某些领域出类拔萃同样可以名满天下。麦克马斯特大学校长帕特里克·迪恩表示,该校宗旨是要促进人类和社会的健康与福祉,全校上下都围绕这一宗旨努力办学。人们经常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为此作出了贡献,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贫困问题,如何才能找到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怎样加强包容性和公平性才可以建立更为强大的工作场所、更强大的组织和更强大的国家,如何才能在抗药性斗争中引领全世界。

再次,一所大学应该面向社会,并以自身的特色与优势着力去引领社会。英国伍斯特大学位列影响力排名的第33位,其最强大的领域是性别平等以及可持续消费与生产。2012年,该大学建造了英国首个轮椅运动员都可以使用的室内体育馆。该校与相关机构长期合作,注重吸纳偏远和贫困社区的学生,其中大多数是成年女性。她们中的许多人成为家庭中第一个接受高等教育获得学位或专业资格的人。该校副校长大卫·格林表示,“他们坚定地致力于拥有包容、卓越教育和对社会有益影响的校园文化建设。

或许由于这是首”次发布,或许其结果与人们过去所看到的结果大相径庭,《泰晤士高等教育》这次的排名在发布后似乎并未引起人们和高等教育界足够重视。但是,这个排名却值得引起人们的关注。我深信这样的排名会逐渐引起高校的高度重视,也会在今后产生更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