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为什么需要独立第三方教育评估
发布时间:2017-04-13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4-06

教育领域第三方应该是教育行业冷静的“旁观者”,价值无涉的“观察员”。引入独立第三方评估体系,是治理思路的重大转变,是教育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的契机。

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国务院督查工作的一大创新是引入了“第三方评估”。由此,第三方评估日益得到各界重视。

不可否认,在各行各业评估监测的实践中,比如环保、交通、民政等领域有官方背景的评估监测单位在相关事业的推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教育领域亦不例外。然而,也正是随着第三方评估运用的日益广泛,尤其是官方各行业相关评估监测单位特有的背景与相关方“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关系,质疑其公信力的声音也在增多,认为其实质上是类似于垄断委托的“第二方评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历史的检验,如果所谓的类似“第二方”的官方评估监测机构不积极改制发展,公信力已经或将成为影响评估良性发展的瓶颈。当然,国家相关部门正在推广相关改革。

在国外,真正的第三方就是独立的第三方或者相关独立组织。在西方,多数情况下是由非政府组织(NGO),即一些专业的评估机构或研究机构充当第三方。这些非政府组织可以保证作为第三方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的要求。那么,什么是教育领域独立的第三方呢?从概念判断,教育领域第三方应该与“第一方”“第二方”既不具有任何行政隶属关系,也不具有任何利益关系。说简单些,教育领域第三方应该是教育行业冷静的“旁观者”,价值无涉的“观察员”;真正的教育领域第三方评估监测是独立于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其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组织实施的评价,也称外部评价。

政府部门需要第三方教育评估监测机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要发挥社会评估组织即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作用。2015年,《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做好内部评估的同时,要主动委托第三方开展全面、深入、客观的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评价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教育行政工作业绩的重要参考。引入独立第三方评估,有助于避免政府在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体现了政府更加开放地接受监督的胸怀,也凸显了政府着力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决心。

学校、培训机构等需要第三方教育评估监测机构。教育质量监测是为学校、培训机构等发展提供基础的数据,是事实诊断,是为评估奠定基础,学校的评估是为了学校不断地改进。一个学校、培训机构等发展得好不好,是否符合办学愿景,能否满足老百姓对教育的优质需求,不是靠上级组织评出来的,而是由家长、社区、专家或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参与评价的结果。比如,世界上名牌大学是由专业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评估其毕业生就业的状况、对社会的贡献等,这些数据报告才是最真实的评估,也才最能说明问题。

教师需要第三方教育评估监测机构。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权威而真实的问题诊断报告。用第三方专业评估监测机构“换一只眼看教师”,既能保证看待教师相关业务优点及问题的专业性,也能彰显看问题的实际性,并更加接地气。比如教师的口碑,在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客观引导下,家长和学生也会坦诚以待,说出真实的想法。值得强调的是,第三方不仅仅是发现教师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挖掘教师的优点与长处,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及师德水平的增值和发展。

学生需要第三方教育评估监测机构。对于学生来说,学科学业水平、身心健康等状况几年前就已经进入了第三方的监测视野。然而,评估监测的结果只向政府和学校公开,没有向家长和社会公开,监测报告只对小部分人负责,而且有可能在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故意隐瞒。由此,独立第三方的需求再一次呼之欲出。学生不仅有知情权,应该了解自己的真实学习生活状态,而且对于社会各方的相互信息对称和沟通也很有价值。这方面已经有了相关案例,比如四川省内江天立(国际)学校天骄班及家长聘请独立第三方重庆天正教育评估监测中心给每个学生评价监测,提供相应的个体监测评估报告。

教育领域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从系统论角度而言,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有需求才有市场。同样,有供给亦才有市场,二者相辅相成。引入独立第三方评估体系,是治理思路的重大转变,独立的第三方教育评估监测机构是教育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的契机。第三方教育评估的核心意义就在于客观、公正和独立,独立才能公信。第三方评估要吸纳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使问题论证更加科学、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