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及课题征集的通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标志着我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已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又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明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身处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期,我校的改革与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抢抓发展机遇、从容面对挑战,需要强化学校的发展战略管理,需要对学校发展的战略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使学校的发展做到宏观战略目标明确、中观战术思路清晰、微观具体任务、职责落实到位,使学校的长远发展立于不败之地。为此,经学校研究决定,本年度将在学校开展战略规划课题研究,现就相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  战略规划研究课题确立程序

为使学校战略规划研究课题准确的反映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新动态,充分体现我校的优势、特色及长远发展目标,抓住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和机遇,探究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使课题研究有的放矢,真正发挥引领、促进学校发展的效能,本次战略规划研究课题的确立,将经过征集、研讨、确定、立项等环节。

1、征集课题

各单位以本通知中“2011年战略规划课题研究范围”为引导,切实抓住学校发展的重大、关键、瓶颈问题及促使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问题,提出较为具体的研究选题及研究内容,报送学校。

2、研讨课题

学校组织召开研讨会,对征集的研究选题进行研讨,进一步精选、提炼研究选题,明确研究内涵和研究目标。

3、确定课题

研究确定并发布“2011年学校战略规划研究课题指南”,下达课题组织申报通知。

4、立项申报、评审

各单位根据“2011年学校战略规划研究课题指南”,组织课题申报,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及程序,组织立项评审,下达立项结果通知。

二、  2011年战略规划课题研究范围:

1、凝聚优势力量、凝练特色方向、抢占新兴领域、寻求战略突破,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为支撑,以增强学校的科学研究实力为核心,以培育国家级重大课题及重大成果、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战略研究。

2、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提升产学研结合实效,为学生创建更多的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以“卓越工程师培养”为载体,以教研一体化为核心,以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创新及实践能力提高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形成学校办学特色的战略研究。

3、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效能,以学科专业的师资资源、教学科研设备等资源的科学配置、合理使用为核心,以强化科学管理意识、提高管理效率与质量、提升办学效益与水平、实现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为目标的战略研究。

4、以优秀拔尖学生的差异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与竞争力、培育师生的国际化意识与视野、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形成学校国际化特色为主要目标的战略研究。

5、培育以学术诚信、学术创新为标志的学术风尚,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培养环境,促进追求真理、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精勤进取、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的形成,以提升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水平与实际效能为目标的战略研究。

6、传承优秀文化,彰显特色文化,创建文化校园,培育大学精神,强化科学素质训练与人文素质培养的融合,以提高全员文化修养,提升师生精神追求,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为目标的战略研究。

三、  战略规划研究课题征集方式、时间:

1、校内各单位在接到通知后,组织有关人员积极研究,提出选题建议,并填写《2011年战略规划研究课题选题建议表》及《2011年战略规划研究课题选题建议汇总表》,报送学校。鼓励各单位跳出部门思维范式,提出跨部门、跨学科的研究选题。每个单位的选题建议原则上不超过3个。

2、2011年5月30日前,各单位将《2011年战略规划研究课题选题建议表》及《2011年战略规划研究课题选题建议汇总表》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并报送至学校高教研究所、发展规划处。

 

联系人:高教研究所  初建玮 

      电话:88166396  邮箱:gjs@xupt.edu.cn

       发展规划处  高梓明  

      电话:88166116  邮箱:gaoziming@xupt.edu.cn

               

                 高教研究所         发展规划处

                   

                      2011年5月16日